close

書籍資訊

 whtg 

英文版的封面怎麼讓我那麼無感哈哈,中文的會讓我想到Ellie Goulding,但眼睛顏色不一樣

書名:再見,舊的麥克琳 What Happened to Goodbye

作者:莎拉‧迪森 Sarah Dessen

出版:尖端

故事介紹

那天本來應該是他們球迷人生的亮點──

一家人最喜歡的知名大學籃球隊教練,到她家的餐館用餐,不但盛讚食物好吃,還一試成主顧!

誰知道幾個月後,媽媽竟說要跟爸爸離婚,並且嫁給教練…

看著媽媽跟新老公生下的雙胞胎,麥克琳覺得,這未免也太慘了點!

輿論的撻伐對他們來說好像沒有任何影響,但父親卻因此結束餐館,帶著她流浪過一個又一個城鎮

麥克琳不想再被人提醒舊事,所以決定變身成全新的自己!

每次搬家,她都會想個新名字,再裝成與她本人完全不同的女孩;至今她已當過啦啦隊隊員、校園人氣女王、學生會祕書、慈善志工…

但最近,她對新城市有了歸屬感:她與一個名叫戴夫的男孩相戀了

戴夫自認為愛上的是最真實的麥克琳,但麥克琳卻有點疑慮──哪個才是真的她?

這件事,就連她本人都不能確定…

登場人物

麥克琳:女主角,爸媽離婚後選擇和爸爸一起生活,每到一個新城市喜歡取新名字,變不一樣的自己

戴夫:麥克琳在新城市的鄰居,是位天才、跳級生

黛布:對於新來的同學總是很熱情,但被其他人視為怪人,渴望得到朋友

歐珀:藍月餐廳的經理,屬於餐廳被接管的反抗份子

心得

這本書的中文譯名很特別

會讓人想說人也會有新、舊之分嗎?

看完確實有這樣的意義存在

是本關於自我定義、所有青少年都會遇到的事 (父母離婚這點除外吧)而從中成長的一本書 

這次麥克琳和爸爸到了新城市生活

她本來已經想好要取的新名字,但老師一直打斷她發言,她沒辦法更改名字

所以用了自己原來的名字

開始一段自我定義、新的麥克琳的生活

雖然自己沒有經歷過像麥克琳的遭遇

但我認為很多地方自己都會有相同的感受、心情

作者在敘述青少年的心境非常傳神,讓人感同身受

這也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之一

也會想如果換了不同的名字、生活型態、朋友、社團等,會不會都做不一樣的選擇?

但對我來說這樣的生活太辛苦了,不會想這麼做哈哈

另外這本書除了事麥克琳的自我成長、自我定義的過程外

我認為每個角色都在不同的事件中,從中去學習、成長

這部分後面一點再提到

看完這本書會覺得自己也從中上了一課

不管是在家庭、親子,還是朋友等各方面

 

以下拉線開始暴雷

 


 

 

先說麥克琳的媽媽

她對於離婚後麥克琳選擇和爸爸在一起生活很不高興

無時無刻都愛打電話給麥克琳

又非常的戲劇化dramatic,drama queen一位

讓麥克琳覺得沒有喘息的空間

麥克琳因為爸爸進醫院忘記回call她,再回打給她時,還對麥克琳很生氣

知不知道我很擔心blahblahblah

Hey, what could possibly go wrong? 好啦,現在社會上突發狀況很多,我也不敢說真的不會發生什麼事

麥克琳告訴她爸爸受傷進醫院忘了帶健保卡,所以才沒回call

她又有話要說:應該是他保管妳的健保卡,而不是反過來妳保管他的

Wow, I can see why you two divorced.

而且在麥克琳對她說了重話後

又動用了律師手段,想讓麥克琳離開爸爸

麥克琳之後打電話跟她說清楚條件,讓媽媽接受

沒有人會想要高中最後一學期在官司中度過吧?

一開始看真的會很討厭她媽媽

將錯都怪在爸爸身上,覺得自己一點錯都沒有

雖然很努力的想和麥克琳維持關係,但太過壓迫人了

她也沒有想過是麥克琳自己做出這樣的決定

即使麥克琳和她說過,她也覺得妳怎麼知道怎樣對妳來說最好?

還好媽媽和爸爸最後有向麥克琳道歉,表示不知道離婚對她的影響那麼大

我認為媽媽透過這樣的事件,能夠有所成長,也能成為更好的母親

我相信她對麥克琳或雙胞胎們能更上心

 

再來要提麥克琳的朋友黛布

我很喜歡黛布這個角色

她一開始有些格格不入,她看到麥克琳是新來的同學

對她很熱情,但大家視她為怪胎(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她是去年才轉來的嗎

沒有人和她相處,所以她都一個人

一開始麥克琳因為海瑟(她在派對上認識的女生)的關係和她有距離

但爸爸意外進醫院時,她請黛布載她去醫院

在這樣的幫忙下,麥克琳對她產生好感

之後也主動向她示好,邀請她加入其他人的對話,並詢問她的看法

讓黛布第一次有融入眾人的感覺

而且黛布常常帶給大家驚喜,讓人覺得她是真的很酷

她做事也相當有效率、規範,原本進度落後的建築模型

經過她的分工,進度大增

在和麥克琳認識後,黛布從前幻想或所希望的事都發生了!

她也從單獨的一個人,融入了眾人

並和海瑟成為好朋友,這不只是黛布自己的成長,也是海瑟的成長

 

還沒提到的男主角戴夫,是位天才

他本來要直接跳級上大學,但他不願意如此

他想要嘗試正常的生活,做沒有做過的事

所以他和爸媽商量可不可以到一般高中就讀,爸媽算不願意的答應了,只能讀一學期

身為科學家的孩子怎麼那麼恐怖XD

連和朋友們策畫畢業旅行也要變家庭革命

戴夫說要向爸媽證明在各方面有進步,取得他們的信任,他們會願意考慮看看

我覺得戴夫是個真誠的男生

願意去聽傾聽其他人的想法,也能提出很好的建議

和麥克琳是滿特別的ㄧ對,像相處模式等,會讓我覺得他們之間非常的特別

 

另外不得不提到的就是爸爸啦!

他雖然不常表現感情、心事等

但從ㄧ些小事中,可以看出他還是很關心麥克琳

他不會阻止麥克琳去和媽媽赴約、見面

他認為麥克琳還是需要和媽媽相處、交流(只有麥克琳覺得不用哈哈

麥克琳總是太擔心爸爸的感受,怕做了會傷害到爸爸的感情的事

但他已經是成熟的成年人,可以不用那麼擔心他,再說他也有在交女友(即使麥克琳對她們評價不怎麼樣

我喜歡爸爸和麥克琳的相處模式

可以感受到他們之間很好、又非常有默契的情感,會讓人很羨慕

以前他和麥克琳在不同的城市時

他會交女朋友,但都不是認真、用心的去談

這次到了新城市,認識了餐廳的經理歐珀

ㄧ開始他們有些不對盤,但經過時間的共事後,他們在ㄧ起了!

麥克琳喜歡歐珀,覺得她對自己很好,贊成他們在ㄧ起

感覺爸爸對歐珀很認真,和之前幾段戀情不一樣(雖然在ㄧ起後就面對了遠距離

我覺得爸爸也有從中成長、改變

和麥克琳解開心結後,彼此又更加親近了

我喜歡這樣的親子課題

 

之後爸爸接到新的工作,在夏威夷

麥克琳沒有要和他一起去,本來是要回媽媽那生活

但媽媽開車沒多久又覺得把麥克琳這樣帶走太偽善了

最後麥克琳繼續留在這個城市,住在歐珀的家中,房租用在餐廳工作的錢來支付

麥克琳成為了班上的ㄧ份子,和在這城市認識的所有朋友一起畢業

戴夫大學選擇了麻省理工學院,麥克琳有申請到學校,但仍考慮留下來

即使之後會是遠距離,麥克琳期盼不管發生什麼事,至少他們隨時都要能找到對方


 

 

作者好像很擅長這種青少年會面臨到的問題

她其他作品也是類似的主題

能把青少年所遇到的問題和心情呈現的非常清楚

讓我佩服作者的文筆和題材選擇

之後有機會想找作者其他的作品來看

說不定又能學到ㄧ課(雖然已經不是青少年了哈哈

arrow
arrow

    Ann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