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資訊

hungergames 

書名:飢餓遊戲系列 The Hunger Games Series 

       飢餓遊戲 The Hunger Games  星火燎原 Catching Fire  自由幻夢 Mockingjay

作者:蘇珊‧柯林斯 Suzanne Collins

出版:大塊文化

故事介紹

#飢餓遊戲

在一個過去叫做北美洲的廢墟中,有個新建立的國家「施惠國」在四方的十二個行政區環繞著一個燦爛的都城

這個嚴厲又殘酷的都城,藉由逼迫十二個區每年送出12歲至18歲的一名少男和一名少女

投身在年度盛會,由電視實況轉播拼鬥至死的「飢餓獵殺」中,來控制與維持統治的秩序

十六歲的凱妮絲,與寡母及妹妹小櫻同住,她自願代替在「抽籤日」被抽中的妹妹參加獵殺遊戲

她是將它視為死刑。但凱妮絲曾經在垂死邊緣掙扎過,求生存已成了她的第二天性

她在無意間成為一個有力的競爭者。她要贏,勢必面臨重重抉擇,權衡生存、人性、生命與愛,孰輕孰重

dash

#星火燎原 

凱妮絲從飢餓遊戲生還,與比德攜手返回家鄉,但他們的勝利是都城的羞辱

謠傳騷亂已在十二區之間滋生,凱妮絲竟然是叛變的象徵人物

令凱妮絲感到震驚的,是這場因她而起的動亂,她怕是無法熄滅的

然而,最驚人的是第七十五屆飢餓遊戲適逢二十五年一次的「大旬祭」

都城將有令凱妮絲和全國人驚愕的安排,她終於知道,一切已經無可挽回,連妹妹小櫻和母親也無法顧及

至於蓋爾,她逐漸了解,他的意志原來這麼堅定,已經下定決心

這一次,唯有拼得一死,才可能挽救比德。她以為,這是她眼前唯一的目標…

dash

#自由幻夢

飢餓遊戲成為夢魘,不能逃脫。第十三區確實存在,從被遺忘的荒野浮現

不只一次,她什麼也看不見、聽不見,沒有感覺,除了烈火焚身的痛楚,以及痛恨

但由於她不曾參與,一無所知的計謀,凱妮絲,燃燒的女孩,活了下來

她的家鄉已經毀滅,無數第十二區的生命只剩灰燼和殘破的屍骸

但反抗軍確實存在,一批新的領導人在等待,革命正在展開

(擷自博客來)

登場人物

凱妮絲:女主角,生活在第十二區,自願取代妹妹小櫻參加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

比德:生活在第十二區,和凱妮絲一同被抽中參加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

蓋爾:凱妮絲的朋友、打獵夥伴,也生活在第十二區

小櫻:凱妮絲的妹妹

黑密契:凱妮絲和比德的飢餓遊戲導師,是個酒鬼

史諾總統:施惠國的總統,視凱妮絲為都城威脅

這系列人物超多,所以挑些重要的人就好XD

 

心得

選在今天來打飢餓遊戲的心得不是沒有原因啦

我一開始真的對這系列沒有太大的興趣,也一直猶豫要不要購入

後來被朋友L說服,朋友們也把這三本書當生日禮物來送

所以飢餓遊戲系列是我21歲時的生日禮物啦!

剛好在生日來發文 (雖然熱潮感覺過了XD

在新年Goal已經提到這篇只會打心得,所以會比平常的平淡無聊(?)還可能搞錯情節or人物,先說抱歉

快速門→#新年List Goal for 2016!!! 

我相信大家情節都能倒背如流啦,一定比我記得清楚哈哈

 

故事簡單來說是一位想救妹妹的姊姊,投身參加了殘酷的競賽遊戲,進而成為帶領人民反抗暴政的象徵

故事設定是反烏托邦的情節,敘述方式交叉著過去和現在(第一集)

作者的整個設定我很喜歡,也覺得厲害

要說複雜其實還好,但整個看下來會給自己許多震撼

每個章節結束都充滿著不確定性,原以為大家沒事了或劇情會照我想的那樣走吧

結果都沒有!!!

作者會放出一堆劇情轉折,讓人崩潰或大叫Oh my god!!!!! (我啦XD

光是飢餓遊戲本身的設定就讓我覺得滿變態的

被選中的貢品們在賽前會接受訓練、訪問等,實境秀的概念

不懂在電視上看大家互相殺來殺去的娛樂性在哪

都城用這招控制人民,我覺得一方面也是讓大家看有很多種讓你死的方法 Maybe you will end up like this.

而且還有行政區是專門產專業貢品的! Born to kill的概念3c81030b2c71bf70415e894a255bdbbd_w48_h48  

 

凱妮絲生活在以煤礦為生的第十二區中,和專業貢品相比沒什麼優勢

好在小時候她爸爸有教她打獵、射箭,生活貧困也讓她有了一定的求生經驗

和她一起參賽的比德,家裡是做麵包的,兩個人真的感覺很沒勝算

但在競賽中各自發揮所長,即使最後面對又改變的遊戲規則,他們還是成功勝出,一起成為優勝者

比德在賽前訪問時,說出了自己很久以前就愛上凱妮絲,觀眾們為之瘋狂

為了生存和節目效果,凱妮絲只好和比德扮起一對悲劇情侶

比德是真心的,只可惜凱妮絲不是

覺得比德頗悲情、可憐,但可以理解凱妮絲沒有辦法真心的原因

她從來沒有想過要談戀愛、結婚,甚至是生小孩

在那樣困苦的環境中求生存,自己都可能沒辦法生存了,更何況是小孩

就算孩子出生了,也可能被抽中參加飢餓遊戲,這樣活在恐懼中的生活沒有人想要吧!

第一集看完其實我的感覺還好,大概是因為人名有點多,搞不太清楚的關係哈哈

 

是到了第二集才整個陷入其中

這集作者讓凱妮絲真的變成了燃燒的女孩

她在遊戲中拿出毒莓果要和比德一起吃下自殺的行為,被視為反抗都城

各行政區開始有些反抗的行動

凱妮絲燃起了星星之火,無法阻擋火勢蔓延的情勢,書名完全顯示了這點,非常貼切

這集最先的爆點會是第七十五屆的飢餓遊戲為二十五年一次的大旬祭

大旬祭選擇貢品的方式不太一樣,而這次是要從現存的優勝者中選出!也是一男一女

表示凱妮絲又要重回遊戲中!!!

這點就讓我震驚,所有優勝者一起角逐一個優勝者的位子,大家都各有所長,究竟會鹿死誰手?

這集導師黑密契突顯了他的重要性

雖然他是個酒鬼,不算個良師的形象,感覺上沒有教凱妮絲和比德什麼有用的東西

但我覺得他真的是個深藏不露的角色,而且設想周到,也非常了解凱妮絲和比德兩人

還是在凱妮絲有麻煩時唯一能相信的人,讓我挺喜歡這個角色的

另外一位登場的角色我想很多人都喜歡啦

就是來自第四區的芬尼克

不過這裡提他的導師梅格絲,即使她年事已高,還是代替了芬尼克的愛人安妮參加大旬祭

她在面對死亡時毫不畏懼,也不猶豫,非常勇敢,是個令人佩服的角色

第二集的結尾又是一堆爆點

讓人很期待最後一集的發展,心都被作者懸在那裡,大家要如何推翻都城&救出其他人呢?

 

第三集就是反抗軍 VS. 都城的情節

即使生活在第十三區也沒有比較輕鬆,除了要為反抗做所有準備,還要擔心都城會突擊第十三區

讓人活在恐懼中的感覺

這集我喜歡的是雖然看起來生活很緊繃,但仍有好事發生

在比德一行人被救出後,芬尼克和安妮舉辦婚禮啦!!!9be88d32c4f16569b37dff94e11cf79f_w39_h48  

能在這樣的亂世下舉辦婚禮、結婚,沒有人想得到會有這天

日子再怎麼苦,能有一件好事就可以好好過下去的概念

不過這集真的是一件好事發生,伴隨一堆令人難過的事

尤其是一些喜歡的角色掛了!!!

像是博格斯,我覺得他是一位很棒的小隊長

芬尼克,越看到後面越希望他不要死,但作者還是將他賜死了...

令我意外的會是小櫻,而且死法好慘

原本可以成為醫生的她,卻因為救人而喪命

凱妮絲代替她參加飢餓遊戲,救了小櫻一命;都城轟炸第十二區,蓋爾將凱妮絲的媽媽&小櫻救出

最後還是難逃一死,真的是...

小櫻在這集表現出成熟的一面,不管在言詞還是行為舉止,都不像她那個年紀會有的

看到這些角色死掉真的讓人很難過20f5e0301efa2749a8442f2392f8873e_w48_h48 (1)  

 

故事的Ending雖然是好的,像是史諾總統和柯茵都掛了

但整個看下來還是難免哀傷,所有人、事、物都變了,連自己也和當初不一樣了

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勝利者在遊戲過後會發瘋、嗑藥等

即使沒有了都城、飢餓遊戲和競技場,但我想那些傷痕、傷害會一直都在

要怎麼療癒會是一大課題

看完除了佩服作者的故事設定能力外,譯者也是辛苦了,翻譯的好才能帶出原文的刺激感

加上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個性和特色

我想這幾點造就了這系列好看並受大家歡迎的原因

 


 

 

至於電影版的飢餓遊戲在去年全都出完啦

不知道電影和原著的情節有沒有差很多

但以我看下來的想法是覺得很OK (小聲:因為我自己原著劇情記沒有很熟XD

就算改編也不會讓人連接不上之類的

我目前還沒看最後一集的電影啦,都是看電視台播才看的哈哈

不過能小說和電影都成功,真的是不簡單!

 

這系列真的是反烏托邦的經典啦

雖然我很晚才看,但還是不減我對它的喜愛

是份很好的生日禮物哈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abelle 的頭像
    Annabelle

    Drunk in Books&Music&Movies

    Ann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