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資訊

 brightplaces

中英文版兩個封面都愛,便利貼深得我心

書名:生命中的燦爛時光 All the Bright Places

作者:珍妮佛‧尼文 Jennifer Niven

出版:未來出版

故事介紹

世界擊垮了我們,但我們會在被打倒的地方變得堅強 ──厄尼斯特‧海明威

芬奇和薇歐拉,一段讓人難以忘懷的青春戀愛紀事

如果,你覺得孤單,那不是你的錯

如果,你需要幫助,我隨時都在

 

 

芬奇,對死亡感到好奇的高中男孩,他的行徑詭異,總是被人嘲笑和排擠

薇歐拉,在姐姐車禍的陰影下度日的女孩,只想遠離讓她心碎的一切

當芬奇和薇歐拉在學校的鐘樓相遇,他們發現內心的快樂與悲傷有彼此可以分享

意外的人生插曲,創造了兩人燦爛而閃閃發光的美好回憶

(擷自博客來)

登場人物

薇歐拉:女主角,因為姊姊愛蓮娜車禍去世,自己活了下來帶有倖存者的愧疚

芬奇:對死亡感到好奇的男主角,有雙極性人格疾患(躁鬱症)

心得

這本書敘述著在高中幾乎不可能相識的兩人(芬奇是freak,薇歐拉是人氣啦啦隊員)

因為一次在學校鐘樓的相遇,接而為彼此的生活注入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故事穿插芬奇和薇歐拉兩人的視角

小說封面也出現了兩人名字的代表物

鳥代表芬奇→Finch,是種鳥類燕雀科;紫羅蘭代表薇歐拉→Violet,花名

英文版的不知道如何,不過中文版的在每個章節都會放上鳥或紫羅蘭的圖,來代表主角兩位的視角

芬奇透過地理分組作業拉近了和薇歐拉的關係

薇歐拉因為姊姊去世,做很多事都提不起勁,或選擇逃避,像是做報告、寫作

但在鐘樓事件後,芬奇邀她一同做報告,薇歐拉開始變得不一樣

原本在陰影下過日子的她,因為芬奇開始看到人生不同的面貌

也開始重拾原本的自己,也重新寫作

芬奇幫助她踏出了第一步

芬奇雖然給人感覺是個怪咖、freak,可是看到他對薇歐拉做出的許多事

其實很浪漫,很難把他想成是個怪胎(但說不定就是因為是怪胎才能做出那些事XD

看下來可能會認為芬奇拯救了薇歐拉

但我認為薇歐拉(以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拯救了芬奇

雖然故事屬於沉重題材,但在看的時候不會陷入那種沉重的情緒(最後一段會有

如果只把這個故事看成悲傷的愛情故事

我覺得有點降低它的內容

看完後會對這部分有更多的想法

 

這故事讓我覺得有點難爆雷...對我來說有些深奧0df13532036a215b868f0189767a70f8_w48_h48  

所以我就不從頭或仔細爆了XD

下面就提一些我喜歡或印象深刻的部分,還是會有雷哈哈

 

以下拉線後有雷


 

#留下好的事 

我喜歡芬奇和他妹妹黛卡一起剪書的那段 

芬奇看到黛卡剪著從家中各處搜到的書,他便加入她一起

規則是:把惡劣的部分、髒話和令人不愉快的部分剪下來

有的是一個字,有些是一句話,有些是一大段

芬奇問她這麼做的目的為何,黛卡說:因為它們不應該在那裡和那些好的字詞混在一起,它們喜歡作弄人

之後芬奇又從那些書上剪下了好的字詞或佳句貼在自己房間的牆上

他想要是生命能這樣就好了,沒有不好的部分,只有快樂

他想和薇歐拉一起做的事,只留下好的,丟掉不好的,讓身邊從此只有好事

 

喜歡這段是因為自己也希望人生也能如此,留下好的事,去掉不好的

不是因為"剪書"喔 個人不鼓勵這種行為XD

「no gif」的圖片搜尋結果

well,講起來人生當然不會如此順遂, 不過自己可以選擇要留下哪些事物

或是和他人一起創造好的事物或回憶

記得好的,忘掉不好的

有種正面能量自己創造的感覺哈哈

 

#你把春天送給我了

芬奇和薇歐拉浪漫橋段之一

芬奇在去完爸爸家後(爸媽離婚,爸爸再婚),情緒不是很穩定

所以開車到處亂晃,還在下雪天中奔跑

後來他經過溫室和花圃,即使星期天不開放,他還是上門去

告訴農場的主人他想要摘幾朵花送給女朋友,情況有些緊急

芬奇不知道自己春天會在哪,薇歐拉的爸爸又討厭他,他希望讓薇歐拉知道自己在想她

而且冬天不是凋零的季節,是充滿生機的季節

芬奇帶著鮮花開車到薇歐拉家送給她

薇歐拉看到後很感動,告訴芬奇:再也沒有冬天了,你把春天送給我了

這段我喜歡的原因是因為芬奇說的那句話:冬天不是凋零的季節,是充滿生機的季節

冬天給人一種萬物皆蕭瑟的感覺,但芬奇看到了那些花有這樣不同的想法

我認為這句話有兩種意思,第一是芬奇和薇歐拉兩人是在冬天談戀愛

第二是芬奇想藉著這樣的想法,讓薇歐拉走出喪姊之痛

不會一到冬天就會一直想著"死亡"或"車禍"這件事

You're alive, I'm alive, we're alive, everything's alive.

戀情也是在冬天萌芽,有生機的意涵在

 

不過也是這裡我認為預告了芬奇的死亡

情況緊急→芬奇自己預告不知道春天時自己會在哪裡

而且在這之後他情緒不穩的狀況變嚴重

在芬奇生日那天薇歐拉和他兩人還不歡而散

之後芬奇都沒有出現,也沒有回薇歐拉電話或訊息,就這樣消失了


 

 

 

最後芬奇還是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薇歐拉覺得是她的錯

因為她想要幫助芬奇,反而讓芬奇step back

我不認為是薇歐拉的錯,沒有人應該把這種事攬在自己身上,當自己的責任

芬奇自己選擇了這個結果

雖然到最後都不知道芬奇是怎麼想的

看下來是芬奇救了薇歐拉

他讓薇歐拉走了出來,救了她的心靈

但薇歐拉也救了芬奇,他生前留下了很好的回憶,好好的活了一次

 

作者的後記提到她寫這個故事的原因

其實跟她本身有相關

她也從中了解到自己的標籤─自殺倖存者

好在有許多相關的機構能提供協助,幫助她度過難關

我想懂得求救也是很重要的

不過像芬奇他擔心被貼上標籤

最終他希望的大概是把他視為正常人吧

而不是那些被診斷的病名、怪胎、freak等綜合體

 

關心、同理心不能少阿

看到最後有點想哭,但沒有哭出來

直到聽了這首歌&看了歌詞就大淚崩20f5e0301efa2749a8442f2392f8873e_w48_h48 (1)  

不知為何會聯想到這個故事

總之這首歌和書都推給大家~不知道大家讀起來的感覺會如何

Years & Years - Shine

 

 

然後故事也要改編成電影啦!!!

薇歐拉找了Elle Fanning飾演

相關圖片

感覺滿適合的~

不知道芬奇會找誰飾演,希望不會讓人失望哈哈

arrow
arrow

    Ann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